Friday, October 3, 2008

T.U.L.I.P


這堂課主要是例出聖經經文對T.U.L.I.P的舉証:

Total Depravity 人完全敗壞
Unconditional Election 無條件的揀選
Limited Atonement 有限度救贖
Irresistible Grace 不能抗拒的恩典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聖徒的堅忍

Total Depravity 人完全敗壞

耶利米書十七: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羅馬書三: 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羅馬書八:7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8.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腓利比書二: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反對此論的人,大部份是難接受人[完全] 敗壞,其實預定論要表達的是人得救, [完全]是神的思典,不是靠人的行為,包括"自由意志"


Unconditional Election 無條件的揀選

接受第一點,人完全敗壞,人沒moral ability去尋求神,"完全"是神的思典.

約翰六: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以弗所書第二章: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彼得後書第一章:1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有古卷沒有和字)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

無條件的愛才是最偉大的愛,但不少基督徒把"信心"當成是得救的條件,卻不知"信心"是神給的,也是"無條件"的。


Limited Atonement 有限度救贖

反對者主要不認同,主耶穌只為被揀選的人作救贖。認為不是世人嗎?不是全世界的人嗎?反對者所持經文:
約三:16

提前二:4說神願意萬人得救

約壹二:2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有人提出在提前二4說神願意萬人得救,所以神沒有可能只為被揀選的人預備救贖。

不錯,神願意萬人得救,但這個「願意」並沒有令到祂揀選所有人得救。這個「願意」是心願上的願意,不是指神永恆的旨意。

舉一個例,神願意世上一點罪惡也沒有,但神讓罪惡的存在。

事實上,一位至聖的神竟然會容讓罪惡及魔鬼出現及存在,這一直是神學及哲學上的一大迷團,我們知道這事確實是發生,但我們卻沒有可能知道答案。

我們亦可以這樣說,神願意亞當不去犯罪,神願意亞當永遠在伊甸園生活,但神卻實在容讓他犯罪,不加阻止,而這事全知的神是早已預料到的!所以,神「願意」,並不表代神一定要照著祂的「願意」去做。

又有人說,約壹二2「主不單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及提前二6「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等經文清楚說明主的救贖為「普天下人」或「萬人」,不只是為被揀選的人。但這個「普天下人」並不一定是指全界的每一個人,而是指每一個民族每一國家中及至每一個階層的人,都有人得贖。

舉例說,路18:1說「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約12:9說「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請問經文中的「世人」是指世界上每一個人嗎?當然不是。

Irresistible grace不能抗拒的恩典

不能抗拒的恩典,簡單來說就是神的恩典及旨意在被揀選的人身上是一定會成就的,是不會徒然或失敗的。

「從創世以先預定人得兒子的名份」(弗1:5)「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約6:37);「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使13:48)。

反對預定論者者卻對這教義極為反感。他們不喜歡「不能抗拒」這個字。他們認為這是神「強逼」人信祂,無論那人願意不願意。

能抗拒的恩典(或一般性恩典) vs不能抗拒的恩典。

人能拒絕「一般性恩典」,但不能拒絕「不能抗拒的恩典」。所有聽了福音但最終都不接受的人,他們只時拒絕了「一般性恩典」.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聖徒的堅忍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約17:22)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豫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1:5)

「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從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壹5:18)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肌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然而靠著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裡的。」(羅8:35-39)

請看 http://04132005.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