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老婦人過馬路





下面取材自 St. Louis Center for Christian Study 的傳單. 可到
http://www.christianstudy,org/ or http://www.gregscouch.com/


在一個晴朗的午後,你走在一個行人道上,看到一個步履蹣跚,踽踽獨行的老婦人手里拿著拐杖正找人幫忙要越過馬路。

你會有下面三個options:-

1.避色目光接觸,假裝看不到那或許老婦人就不會請你幫忙。

2.你會停下來幫忙老婦人過馬路。

3.你會把她推向馬路,讓車輾過。

若沒有神,以上三種都可能會發生。

如果“人”非有目的的被創造,我們就不會有目的的被存活。

一個烤麵包機被製造的目的是烤麵包。如果我們“人”沒有一個製造者,我們的所作所為根本無所謂,根本沒有目的。

沒有目的,那道德是沒有一個基準的。

薛華Schaeffer很喜歡拿存在主義大師Jean-Paul Sartre所說的話來引申

No finite point has meaning without an infinite reference point.若無一個無限的參照點,沒有一個有限點是有意義的。--- Jean-Paul Sartre


同樣的沒有一個infinite reference point,“人”也是無意義的(Meaningless) 。

傳道書1:2:“Meaningless! Meaningless! 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要了解“人”的重要或有意義否?那關鍵在這世界以外是否有位創造的神。如果這世界不是有個創造神,若沒有一個reference point,“人”的存在真的是虛空,真的沒意義。

沒有一位真正活著及和我們說話的神,我們“人”是荒謬的,是可笑的。沒有神,人沒辦法存在

只有在基督教里,才能對“人”的窘態(predicament)找到答案。

看看馬丁路德的所講的偉大的交換Great Exchange。

基督拿走了我們的罪愆,祂承擔了我們的罪,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受難,因祂的受苦,我們被赦免,祂在世界上的時候向那些轉向祂的人無私的付出,因祂為我們的受罰,卻讓我們得到丰丰富富的恩典,丰丰富富的祝福。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2 Cor 5:21)

基督教里不是對“人”的窘態最好的答案。基督教是唯一的答案。
Christianity is not the best answer to the human predicament. Christianity is the only answer.

沒有神,我們是荒謬及該被詛咒的。
We can live neither with God nor without God
………..unless Jesus Christ was telling the truth when he spoke to humanity有神我們無法存活,也無法因沒有神而活著………..除非耶穌道成肉身是真的。

老婦人過馬路



老師問兩位童子軍:「你們今天有沒有日行一善啊?」  
兩位童子軍齊聲答到:「有啊!」  
老師問:「做了什麼事?」  
童子軍:「我們扶一位老婦人過馬路。」  
老師:「嗯,很好,但是扶一位老婦人過馬路,為什麼要兩個人呢?」

童子軍:「因為那位老婦人本來不想過馬路的。」

這是笑話,再看上面老婦人過馬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