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預知vs預定

唐崇榮牧師在他《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講了下面這故事:-

有一次,一位愛爾蘭的教授在課堂上和我們探討關于預定論的事情,我們花了好几天的時間討論這個問題。但有一個學生說:「不必討論了,我早就比他、比你更明白了。這樣簡單的事情!」哇!我好佩服,這個人的 IQ 一定特別高。所以我就問他:「你明白什麼?」

他說:「很簡單嘛!為什麼上帝預定我得救?因為上帝是全知的上帝,他預先知道我要相信他。這樣簡單還要辯論?這就是預定論!」,當他很有把握地以為自己擁有超越所有人的知識,可以解答沒有人能明白的問題時,我就問他一句話:「照你的解釋,上帝之所以預定你得救,是因為他知道你決定要信他,他才決定把你放在預定的范圍里面,對不對?

如果是這樣的話,上帝的預定是因你的決定而定的,對不對呢?」,他說:「大概就是這樣。上帝知道我什麼時候要信他、知道我決定要信他,所以就把我放在預定的那些人中間。上帝預定我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因為他知道我要信他。」

我不好意思哈哈大笑,免得傷了他的自尊,但我想他了解的程度只到這里,可能也是上帝定的。

如果你說:「上帝知道我要信他,所以他就把我放在預定的名單里面。」那麼,雖然這位上帝的知識是主動的、是預知的、是超然的,但他的決定卻是被動的,因為是憑我的決定去決定他要不要把我放在那里。

這樣的上帝就變成被動的上帝,變成被人的意志影響的上帝!既然他行事的主權背后有人為決定的因素,這就不是「獨行奇事」的上帝,這就不是「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來預定」的上帝。這樣的預定論,不是聖經中的預定論!這樣的上帝,不是聖經中的上帝!

~ † ~


康來昌在GOOD TV 講羅馬書八章說到:-

『預先』VS『預定』

神預先所知道的,祂知道,祂愛祂揀選的人,有一些人說,神是預知而不是預定,這些人呢?我想他們的動機是好的,因為各位如果說,神是預定任何事都在掌握之中,祂掌握之中,包括颱風地震、包括誰死、包括戰爭、包括有那個暴君出來殺人,包括九二一大地震,都在上帝預定之下,那實在是給上帝一個很大的羞辱,我們的上帝怎麼這麼殘酷!這麼殘忍?好像一個不太有能力又有足夠能力,讓人類痛苦的一個惡劣的神明,所以有一些神學家,這個神學家以及他們所影響到的信徒非常多,他們很多也是正統的,我也非常敬佩他們,但是我覺得他們錯了!

他們說:「基礎是預知,就是神預先知道你會做什麼。」然後因為你預先知道做什麼,預先知道你會做什麼,將要發生什麼,所以祂就這樣定,預知是基礎,然後有預定他們強調的神預知,他們不強調神預定,他們說神知道你會不會信祂,他們強調神知道你會不會愛祂,而不是神定你去愛祂定你去不信祂,定你去不愛祂,這些神學家以衛斯理為主的很合理性、很人道的這樣講,神只是預知將來的事,而不是預定將來的事。

我覺得這個理論是錯誤的,看起來它解除了上帝的一個罪名,就是上帝製造了很多邪惡。其實這給我們基督徒,帶來更大的恐懼!

如果我們的上帝,只是預知將來要發生什麼事,而祂不預定這些事情的話,我們的上帝實在是很無能啊!祂不過是一個超級的算命先生嘛!祂不過是跟鬼差不多,比他更好一點,前知五千年,後知五千年,如此而已。

我喜歡用一個例子來說明,聽說有一次美國那個地鐵啊!這是幾十年前了,那麼有一個管制人員,他不小心把迎面而來的兩個列車,放在一條軌道上,那當他發現這個錯誤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他知道大概在過幾分鐘,這兩列火車就會相撞,死傷會上百,甚至更多,他沒有辦法改變,因為他已經沒有辦法,通知這兩個火車叫他們煞車,已經是迎面而來了,他知道在過兩三分鐘就會有悲劇,那他沒有辦法,他除了打電話給醫院救護車,把其他的火車儘量調離現場等等以外,他毫無能力去防止這兩輛車相撞,而且死很多人。

親愛的朋友,如果上帝只是預知,我們會做這個,我們會做那個,祂卻不做任何的攔阻和干預,那這個上帝我們是真的減少了祂的羞辱,還是增加了祂的羞辱。

本來我們想說,祂只是預知不預定,想要減輕祂的罪名,因為他沒有預定那些惡事,祂只是知道這些惡事會發生,可是當我們說,祂只是知道這些事發生,祂居然沒有能力去制止,我覺得那是更羞辱上帝啊!可憐的人哪!我愛莫能助,我只是比你看得早一點!我只是一個好的算命先生,我知道將來要發生什麼事,我根本管不了這些事!

各位,這樣的上帝,我不要信!

聖經裡的上帝,和我們想要信的上帝,必須是全能的,必須是掌管一切的,當然也必須在道德上毫無瑕疵的,而事實上祂也是!

~ 以上為康來昌的講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