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Why God is Selfish



Why God is Selfish
a.k.a. Theology slays Barbie religion
>>>>>http://gregscouch.homestead.com/BarbieReligion.html
神為什麼自私? 看神學如何鏟除芭比信仰
by Greg Johnson
呂清德譯

一.一個問題

我們常會問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神不讓我獲得[ ] ?』往空格填充,寬敞完美的豪宅,高薪輕鬆的工作,英俊高大威猛多金的丈夫,十全十美美麗大方的妻子,舒適豪華的轎車,強壯完美的体魄,這是我們現代常見的問題,我稱之為芭比信仰。

試想一位小女孩逐漸長大,亭亭玉立,一心想成為芭比娃娃,夢想有一天會擁有像肯尼(Ken)一樣的白馬王子,有一天會擁有芭比轎車,有一天會擁有芭比豪宅,(我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有芭比房子。)“有一天”她想她一定會成為芭比娃娃,但事與願違,她沒擠上大學,体重增加了卅磅,開一輛二手破舊靈鹿,孤家寡人卻美其名為單身貴族,幻想破滅,整個世界徹底崩潰,到那里才可以找到希望。

故事進行著,有一天她成了基督徒,『我相信耶穌會把我變成芭比娃娃』她立下心志,她相信神會為她生命帶來白馬王子,她相信神會幫助她買得起芭比轎車,她也相信神會在她真實人生里給她一棟芭比豪宅,只有耶穌能實現她生命中的美夢。

為什麼神不給我 ?為什麼神那麼自私?這是基督教神學首先要回答的問題。

多年以前,我對這問題提供了錯誤的答案,還自以為幫助了神解決了祂的人際關係,我堅持神在祂的大有憐憫之下是不自私的,


當我看到我親愛的弟兄姐妹深陷在希望落空時,而我一直向他們保証道:『我相信神有一天會給你完美的老婆/丈夫/工作/健康……..,神….有祂自己的時間。』時,我還以為我是蠻鼓勵他們的。我完全錯了,我完全誤解了整個問題的所在。

二.神以為祂是老幾?

對!這才是問題的所在,神以為祂是誰?下意識里,我們以為神不該是自私的,祂應該和我們分享,難道神沒上過幼兒園嗎?老師不都教小朋友要和別人分享嗎?

理所當然,人的思維,人的標準,神不應該是自私的。

弟兄姐妹,祂不該愛人如已嗎?愛祂的鄰舍嗎?祂該把我們的利益和祂的等量齊觀,祂的意念該是我們的意念,神終該是好的神吧?畢竟自私(對人而言)不是件好事,所以神該把我們平等看待,這聽起來不是很自由嗎?且多麼的民主,是那麼的美國式:棒球,萍果派,一位願意和人分享的神,把神說成自私好像把基督徒領向錯誤的方向。


三.審判神


在還沒進一步說明前,讓我們針對全能神的罪行來審訊,把祂帶到最高法院。

案件

被告:上帝
職業:創造者
地址:無所不在,特別是住在“天堂”
罪名:自私

檢舉人蒐集了如山的證據堆放在審判台前,最顯著是來自被告所著的書,列舉如下:

1. 地獄,充滿火焰,億萬人要在那受苦,而被告卻說此乃是為了“顯示祂的忿怒”。
2. 不能容納其他宗教,稱他們為偶像崇拜,并將懲罰他們(林前六:9~10)
3. 不能容忍人們各種享受的行為。(出廿)
4. 堅持人們隨時向被告專注,無法容忍沒有如此行的人。(林前十:31)

檢舉人并控告被告把兩個年青人拿答、亞比戶燒死(利十:1~7),更進一步指控被告擊殺一位為了保護約櫃免從推車掉下名叫烏撒的人,(撒下六:6~8),且有一時期,被告把全地球的人類殺光,只剩八口(創六~八),比較近期的,祂奪走了一對夫婦的生命,既使他們把金錢奉獻給被告的教會(徒五:1~11)。被告以為祂的條規是唯一的條規,認為每個人都該繞著祂走。檢舉人堅持祂是自私的。

案情將如何發展呢?這宇宙的創造者在這自私的罪名上證據鑿鑿,恐怕卡巴星也無法幫祂脫罪了。

四.上帝不是一個器皿

這是一個事實 ── 一旦掌握了這個事實 ── 將重新認識神,要明白,其中一個崇高無比的激情能促使神和人交流,原來神最關注的是祂的一切所為是否能為祂帶來榮耀。

什麼?神以為祂是誰了?宇宙的中心嗎?是的!祂是的,神所關注的是祂的名望,神是自我中心的,也可以說祂是自私的,但對一個那麼自我中心,祂又顯得太寬容大度了,把祂心愛的獨生子成為我們的救贖。從聖經我們會知道一件事,神祂最崇高的關注是祂的名被尊崇…..試看下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在我們還沒有得到我們所需時,我們先祈求人們都尊神的名為聖,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3)

這錯嗎?如果你我以為自己是神,是可以自我中心,那就大錯特錯了。為什麼?因為你我不是神,而神是神,神祂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可以讓祂有權行任何事,這是陶匠對祂的粘土持有的特權(羅九:21)試想下,耶穌說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神本身也沒違反祂的誡命,祂不是一個偶像崇拜者。如約翰派伯(John Piper)寫道:『這宇宙中對神最充滿熱情的心,就是神的“心”。』

大概在四百年前,奧古斯丁很清楚的闡明了這點,他解釋道:『世上每一樣東西,不是器皿(instrument)就是個目的(an end)。)器皿是一個擁有超過它本身用途的東西,鉛筆是用來書寫的器皿,圖畫是用來展示美的器皿,器皿為對某個“目的”有適當的用途,只有神本身不是個器皿,奧古斯丁申辯道,神是每樣東西存在的“目的”。每個東西都是構成此目的的手段。

什麼?“人”也是嗎?人只是供這“目的”的手段,只是一個拿來用的東西嗎?是的。(這爭論的另一面意味著,既然我們“人”是創造來供給一個比我們還高的“目的”來使用,那“人”是否有個特殊的意義,特別的價值。)在十七世紀最好的神學家發展出一套教育工具供給孩童及初信者學習時,要他們掌握的第一個事實,威斯敏斯特問道:『什麼是人的主要“目的”?也就是什麼是我們的用途,為什麼我們在這里?為什麼神創造我們?答案呢?“人”的主要目的是榮耀神,及永遠的享受祂。』不認識這點,無法正確的透視及領會到經文所述。缺了這,神變成了我們用來操控以取得我們所要的器皿(包括救恩,個人平安,財富…..及其他…)。


五.芭比信仰的死亡

這是101神學,神的而且確是很自我中心,所以有一件事是我們不可犯,不可視神為達至某個目的的手段(never treat God as a means to some other end)。

這是芭比信仰最大的罪行,我們的文化提供了我們的價值觀,目標及需要。它告訴我們要成為芭比娃娃,擁有我們的理想伴侶,車子,房子,健康,一切的一切。神只介入讓我們取得我們的所需,這是偶像崇拜的基本形式 ── 把神視為達成另一個更高目的── 美國夢的手段,薛華(Francis Schaeffer)在卅年前警告說個人平安及財富將成為美國宣講的神。我們如果不能完全棄絕那捆綁我們的美國夢就無法理解神。我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芭比。

六.在神的自私中受到保護

在神里我們是安穩的──包括芭比。神的自私成了我們可以尋求祂祝福的理由。大衛尋求赦免,說道:『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詩 廿五:11)

耶穌告訴我們祂會應允我們的禱告“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十四:13)。聖靈在世上的工作是要榮耀耶穌基督(約十六:14),而耶穌末世的再來是“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帖後一:9~10)。因為這些,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芭比信仰不單純只是個信仰,而是有關神的聲譽。

因為神對祂自己守諾,神也對祂選民守諾,甚至神從罪惡中拯救罪人 ── 這寬容大度的屬天行動 ── 神也堅持祂如此做是為祂本身的利益多過我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賽四十八:11)。神當然要潔淨祂的聖殿,消除掉偶像及完成對我們的救贖。我們的財務狀況可能看來像沒有明天,我們當中任何人可能在晚年時孓然一身,貧病交加的歸天家,我不能保証這樣的事不會發生,但我可以保証神會因祂的名向我們應允祂是昔在,今在,未來一樣的神。因祂的基本的自我中心性,我知道我們在基督里的命運是安穩的。


此篇文章原文可見於 http://www.christianstud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