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系統神學

講員:周學信 博士
系列:系統神學-救恩論
一、前言 : 大家好,感謝 神我們在空中主日學裡面,一起來學習 神的話語。我們現在在談救恩論裡面的第一個大主題-『預定論』。我們前面花了一些時間來談到加爾文派的預定觀,也談到亞米念派的預定觀。我們現在繼續思想亞米念派預定觀裡面的一些比較細的部分。
二、亞米念神學的救恩論 1.神盼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 在亞米念派的教導裡,談到 神盼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都可以回轉相信祂。我們看經文,支持這樣看法的真理教導,彼得後書的第三章第九節,彼得教導我們 神的心願,就是盼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神不情願一個人沈淪。
彼得後書的第三章第九節:「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經文表達出 神的心意,神盼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
另外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二十八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每一個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 神那裡來,不只是 神所揀選的每一個人,他有需要的話就可以在 神裡面,找到平安找到安息。
2.神賜下『在先恩典』 因此在亞米念神學的教導裡,神的心意是盼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救,並且 神也賜給我們『在先恩典』;人在這個『在先恩典』之下,可以對 神的救恩有所回應;對 神的救恩的邀請有所回應,不是說人在墮落裡面可以回應 神,墮落裡面的人沒有能力回應 神,但是 神主動的賜下恩典,把這個『在先恩典』賜給他,所以墮落的人在這個『在先恩典』之下可以回應神。因此看到這個『在先恩典』跟 神盼望每一個人得救是有關係的;所以 神盼望每一個都可以得救,人也可以在『在先恩典』中回應 神,這個是亞米念神學系統裡面的第二個教導。
3.『預定與揀選』是根據 神的預知: 不但這樣,他們亞米念神學強調『預定跟揀選』是根據在 神的預知上面。我們在彼得前書的第一章第一節、第二節,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會被預定揀選,是 神在永恆裡面先看見、知道,我們對救恩有積極的回應,因祂看到我們的積極回應,祂就揀選我們,所以我們的預定跟揀選是根據在 神的預定、預知與先見的裡面,這點跟加爾文派的想法非常的不一樣。加爾文派的想法裡,神主動的預定跟揀選是在 神全權的裡面,祂預定的旨意,是祂先揀選一群人是屬於祂的;但在亞米念派看法裡,神的預定揀選的根據是在神的預知跟先見裡面。
三、亞米念派與加爾文派的預定觀: 這兩個神學觀點,對我們的預定觀有極大的影響力,所以很多時候在教會裡面,你不是聽到加爾文派的看法,就是聽到亞米念派的看法。
1、加爾文派-『神主說』:加爾文派的看法比較被稱為是「神主說」,英文叫作Monergism,就是救恩從頭到尾是 神在主導,神所作成的救恩,這個被稱為「神主說」,是 神主動的作成不是人的作為,乃是 神所作成的救恩。
2、亞米念派-『神人合作說』那亞米念派的看法是「神人合作說」,英文叫作Synergism,就是人在救恩的裡面,因為有『在先恩典』的能力,因此他可以回應 神,所以有 神的部分,有人的部分,「神人合作說」看法比較接近亞米念的看法。
3、救恩論中的預定論 – 小結: 我們要進入一個結尾,那到底我們要怎麼去面對救恩論裡面那個『預定論』呢?到底你我要怎麼思想這個預定論呢?我必須要跟大家說明一件事情,就是說今天我們沒有辦法解決全部的問題,這問題是一個爭論非常激烈的神學問題,到底神的預定揀選的作為應當怎麼了解?神為什麼預定?
神預定的基礎是什麼?我們必須要做一個結尾,我必須要特別強調,我們必須要非常的小心,因為聖經上談到 神救恩的這個主權,也談到人有自由,所以我們看到這兩個真理好像是共存於一個張力中,因此我們在教導『預定論』的時候,必須要顧到這兩個核心的真理就是 - 神在這個救恩裡面有祂的主導權,但人本身在祂的恩典之下,也有回應 神的這個能力,這裡的張力是所謂似非而是一個事實。
A、被恩典改變的人,才能回應救恩: 因此我們必須對救恩在預定論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在此要說明,就是幫助我們平衡 - 不要太過份的強調神的主權、神的全權,神永恆預定的那一個安排;同時也顧到人的回應,人的自由,試著同時把這兩個真理放在一起來考慮。這怎麼說呢?就是說只有被 神恩典改變的人,才可以對神救恩恩典的邀請,做出一個積極的回應,這是第一個部分。
B、對神恩典做出回應的,才是被恩典改變的人: 第二個部分是只有做出回應的人,才是真正被恩典所改變的人。我再說一次,只有被 神恩典改變的人,才會對神恩典的邀請做出積極的回應;這裡談到人應當被 神的恩典改變,且只有在 神恩典改變之下,他才會對 神的恩典的邀請有所回應。但是請大家注意第二句話,只有真正對 神恩典做出回應的人,才是被恩典改變的人。
神在恩典中間改變我們,我們也需要做出這樣的回應,有回應才是被改變的人。神的恩典不會抹殺人的自由,不會貶低人的自由;恩典是把人的自由放在一個全新的基礎的上。因此我們思想『預定論』的時候,同時要肯定 神的主權,肯定 神是救恩的源頭,是預定揀選的主角,但人在救恩的事上也要回應,才可真正看出他是被恩典所改變。
因此,人在 神的恩典下可以回應 神,可以對這救恩的邀請有所回應,這突顯救恩裡,不但有積極面,也有消極面;我們是積極領受在 神的恩典之下,屈服謙卑之下我們領受恩典,當我們領受恩典的時候,我們可以對 神的救恩的邀請有所回應,有它的積極面也有它的消極面。我們花了一些時間談到,神在永恆裡的預定跟揀選,這可以說是救恩論的第一個大主題。
四、救恩論中的第二主題 – 重生:
1、重生與歸正: 第二個主題,在救恩裡面常常聽到,就是你要重生。『重生』,我們必須要從聖經裡面有一個正確、完整、全面的認識。很多基督徒發現,他雖然信耶穌,但他不懂得他信了什麼?他為什麼這樣信?他也沒有對他的信仰做整理,因此盼望透過這樣的學習,對我們的信仰有一個清楚的整理。 『重生』談到人對 神救恩回應 神的一個事實;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歸正的部分。歸正跟重生的關係,像是銅板的兩面,是在救恩中上同時發生的。我們在聖靈更新中重生得救,但我們也要歸正;我們要轉離罪轉向 神。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談到人對救恩的回應的第一個部分就是『重生』,『重生』是 神不只是要我們成為好人,是在基督耶穌裡面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 在新約有有兩個希臘文表達這個生命,第一個字叫作bios:就是生物肉體的生命,這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第二個字是zoe:就是屬靈的生命。有些女孩子的英文名字也叫作Zoe。Zoe這字源於希臘文「生命」,這生命是一個屬靈的生命,是一個以 神或是他人為中心的生命。zoe是屬靈的生命,bios是生物肉體的生命。bios強調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zoe是屬靈的生命,這是以 神或別人為中心的生命,基督徒不但有bios,同時也應當有zoe,他有這個肉體的生命,同時也應該注入屬靈生命的事實,這生命的重生。
2、聖經中的『『重生』 A、舊約部份 在聖經裡面怎麼談重生,說舊約跟新約在救恩的教導上是一致的。我們來看申命記第三十章的第六節:「耶和華你 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 神,使你可以存活。」摩西在舊約教導 神要除掉污穢的心,給我們一個新心,這是舊約表達『重生』的事實。

所以『重生』是一個屬靈的更新,這更新是一個『新的心』的給予,一個人的所為是從他心裡面所發出,神改變我們,要除掉污穢骯髒的心,給我們一個新心更新我們。 耶利米書第三十一章三十三節:『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神要親自把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要從我們心裡面來做改變。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這些都是舊約教導關於『重生』的部分。
B、新約部份: 新約談『重生』的部分,就想到約翰福音的教導,我們看約翰福音的第一章第十二節到第十三節,這約翰福音一個非常深的開場白,講到非常豐富的神學、基督論:「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一位接待 神、相信 神名的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 約翰福音第三章經文談到法利賽人尼哥底母,他夜裡來找耶穌,他是猶太人的官,這經文對我們是蠻熟悉的經文,求神讓祂的真理來對我們來說話。約翰福音第三章的第一節:「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他一看見耶穌的時候,就稱耶穌為拉比,肯定耶穌是那位 神來的,這位法利賽人已經觀察耶穌一段時候,他知道耶穌所行的神蹟,不是靠著人的力量,乃是靠著 神的力量。但是基督耶穌看出他來是有目的的,祂一開始就對他講說:「你需要重生。」第三章第三節裡:『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要跟 神的國有份,人就必須要重生。
第四節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他聽不懂基督耶穌的教導,雖然他是一個法利賽人,是受過教育猶太人的官,但他以為說基督耶穌所講的,不是zoe乃是bios,他以為是身體的出生。
因此基督耶穌在第五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一個人要見到 神的國,他需要重生。 基督耶穌強調,重生才可以跟 神的國有關係,並且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就不能進 神的國。」水和聖靈生是什麼意思?
一些猶太的作品裡面,把這個水說成為男人的精水,就是生命的開始跟男人的精水是有關係的,不過這個水是象徵一種內在的潔淨,一種內在生命的改變,這個內在生命改變的教導,我們看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五節:「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所以這個水是講到內在的潔淨,因此尼哥底母找耶穌,耶穌告訴他要重生,需要有內在的潔淨,不但要從水,還要從聖靈生,人才可以見到 神的國,才可以進 神的國。 我們在後面必須要繼續談到聖靈的部分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們下面會繼續談到聖靈的部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謝謝大家!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www.goodtv.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