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亞伯拉罕和他大老婆及小三的故事

亞伯拉罕和他大老婆及小三的故事

(從加拉太書4章看律法與恩典)

聖經有個關於猶太人祖宗亞伯拉罕和他大老婆及小三的故事:-

亞伯拉罕與他的大老婆 撒拉都了年紀,撒拉卻沒有生孩子,雖然早些時候上帝告訴他會像星星那麼多的後裔(15:5)


上帝講歸講,卻遲遲沒看祂動工,人身體一老,功能會退化,也會擔心再遲可能就不行了。


這時大老婆撒拉就按照當時族長時代一般婦女會做的事,這種事其實在中國社會我們祖父的父親那個年代也會發生,就是要她老公亞伯拉罕和她的使女(婢女) - 夏甲洞房,為她(撒拉)生子。

夏甲懷孕了,這小三雖是大老婆欽定的,卻小看他的主母撒拉(16:4),因為不生育乃是婦女的恥辱;家開始不和了。

小三夏甲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以實瑪利。

過了十多年,上帝出現了,說應許撒拉生一個孩子,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18:11)。這看來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以撒卻出生了。

後來撒拉看見以實瑪利戲笑她所生的以撒─保羅在加拉太書把這戲笑看成逼迫(4:29),撒拉堅持要把夏甲趕走,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4:30)。你可能很納悶,卻是上帝允許的(21:12)

保羅在加拉太書採用這舊約故事,以寓意的方法說把夏甲趕出去,也就是要把律法趕出去,意味著基督徒的生命是完全靠聖靈,不能被律法的條規捆綁。而且要把律法從生命中趕出去。

加拉太書4章說到以實瑪利是由血氣而生的;以撒卻是由上帝的應許生的;撒拉是自主的婦女,而夏甲是奴隸使女。

夏甲代表律法的舊約,是在西乃山所立的約,西乃山是在阿刺伯,也是夏甲後裔所住的地方。保羅說是與他時代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4:25)

夏甲是奴隸,她的子孫也就生而為奴隸了;那約的基礎是律法,因此也把人變成律法的奴隸了。夏甲的孩子是人的衝動,臆測上帝的心意而生的,是自以為是的結果;所以說律法主義是人要靠自己來取得義的地位,是自我稱義。

撒拉代表的是耶穌基督裏的新約,是上帝獨生子用祂寶血來定的約,不是用律法,乃是用恩典,是白白的,是因信稱義。

撒拉的孩子是自主的,是神應許的,後裔也必然是自主的。

正如奴隸使女的孩子逼迫自主婦女的孩子,律法的孩子在保羅時代逼迫恩典和應許的孩子(4:29)。最終,奴隸使女的孩子要被逐出去,不能承受產業,也意味著律法主義者一樣要從上帝面前被逐出去,不能承受恩典的產業。

這看來有些不可思議,但經文蘊重要的真理。以律法為人生原則的人,也就是生活中尋找那些可以行,那些不可行,是處於奴隸的境況;而以恩典為首要靠著主耶穌的靈,也就是被聖靈引導而活的人是自主的人,是自由的,保羅在加5: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5:1)


呂清德18.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