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我的兒子很屌


我高三的兒子說我很古板,和我有代溝,我自問很潮,怎麼可能?

他說我講給他同學聽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我才覺得他的笑話不好笑呢!他說那叫黑色笑話,層次很高,我太古老,所以不懂。

我試著投入他的喜好,看他那些Lindsay Lohan, Hilary Duff, Lizzie McGuire等的電影,但真的很幼……。唉!是我太老了。我也看娛樂版,知道謝霆峰和張柏芝共用一台手機,也知道周杰倫有一個專輯是用他媽媽的名字,這孩子一定很孝順,雖然我沒聽他的歌。我兒子說最後一句不要給周杰倫聽到,不然他會送你一雙臭襪子讓你塞嘴巴。聽不懂,無厘頭。

但我這兒子說起話來,偶而也很有道理,有一次他看我對我家的狗大吼大叫:「不可出去!」,「不可咬鞋子!」,「不…!」,「不…!」。他說狗不像人有背悖性,有自由意志會叛逆。你要訓練狗,要引誘他做對的動作,一旦做對了,要給他鼓勵,抱抱他,露出很讚賞,歡呼,快樂的樣子,再給他一點點食物。

話峰一轉,他說:「上帝當初就是知道舊約的律法有太多“不”,“不”,覺得有瑕疵,所以才因為這前約的缺欠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而耶穌就是這更美之約的中保。也因為耶穌釘上十字架,神的恩典臨到,成了我們的贖罪祭,也因為這樣神只看我們的美,就像舊約的祭司只看贖罪者帶來的牲畜是否完美無瑕,牲畜無瑕,罪就得赦免,而耶穌絕對比舊約的牲畜更完美,更純潔。所以神說“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老爸,這些在聖經希伯來書第八章都有寫。」

我愣了下,什麼時候我的兒子那麼屬靈,我忘了他也有聖靈教導,他也是一座會走路的聖殿。

「所以同樣道理,當神看那些相信基督的人是好人時,基督徒就慢慢變好,你和媽咪也要常常看我和妹妹的優點好處,不要整天罵我們不可這…,不可那…。要多給我們讚賞,鼓勵,你知道心理學有個名詞叫“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就是期望孩子好,你看他的好,他就會變好…。」喔!什麼時候開始教起親子關係來了。



2004 呂清德
~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