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Is Predestination Fatalism?

Is Predestination Fatalism?
預定論是宿命嗎?

先define宿命。

宿命---表人的affairs是受(命運)所控制,或指受"非人力能掌控的力量"所控制。

預定論---我的命運是在一位正義,慈愛,并大有憐憫的神手里。

預定論和宿命論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神是聖潔的,我不是在一個“未知的力量”里,也不是被操縱在星星的手中,或十二生肖的手中。

湊巧(chance)----是一個我們用來形容未知(unknown)。

聖經里的舉証,何為chance?見撤上6:8,9的故事。

這世上有沒有uncaused events?

但可確定的是我們的命運不是受控制,因為chance is nothing。

公平的問題

以下為加爾文看公平的問題

有些人認為絕對預定的觀念反映出上帝很不公平,他們主張上帝是預見他們的行為,才揀選他們得著救恩。

加爾文指出,這正是上帝的主權所在,上帝完全是按照祂自己的主權去作出決定,並不受其他因素所影響,人也不能質疑為何上帝這樣揀選,因為人根本無權過問上帝的作為,加爾文說:「我們不必究問亞伯拉罕的後人在那些方面勝過別的民族,除非是上帝的特殊恩眷。
讓這些人自問,他們為甚麼是人,而不是牛馬;當上帝按自己的形像造他們時,祂本有權造他們為狗。難道這些人要讓禽獸來同上帝爭論牠們之被造為下等動物是不公平的?」(3.22.1)

加爾文認為上帝的絕對揀選是相對下最公平(relatively fair)的方法,他引用保羅的話說:「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毫無瑕疵」(弗一4-5)。

他解釋說:「說他們是從創立世界以前即被揀選,正是撇開了一切關於人的功勞的思想」,並且上帝揀選我們,使我們成為聖潔,而不是預見我們會聖潔才揀選我們,他又引用保羅的話說:「上帝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提後一9)。

既然是出於上帝的預定,我們可否對某人說:「你的不信是由於上帝注定你滅亡!」呢?

加爾文回應說:「這種說法,非但慫恿懈怠,而且鼓勵為惡。」(3.22.14)他引用奧古斯丁的話說:「若有上帝賜恩幫助,一個人可以因人的警告而獲益,然而上帝也不必藉人的警告來幫助人……當祂施行拯救時,人的自由意志絕對不能拒絕……正因為我們不知道誰屬於預定,或誰不屬於預定得救的人當中,所以我們當熱烈地盼望一切人的拯救。我們所遇到的無論是誰,都當努力他分享平安。」(3.22.14)

~ † ~

預定論解決福音為什麼不是傳給每個人的問題,解決“不知者無罪”的“迷思”

~ † ~

自由的問題

有預定才有自由

還有,就是許多人總無知,甚至狂妄地以為:「上帝的預定限制了人們的自由!」他們卻不知道,沒有上帝的預定(實即「恩典」),我們必然的結局只有一個,就是滅亡--在苦、罪、審判中永遠滅亡!還說甚麼「自由」呢?

正因為還有上帝超然的、「不合理」的預定,我們才有「一線希望」。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哀 3:22)

想想,若不是上帝出於祂不可知的旨意,「預定」一些人得救,哪裡會有人相信這麼「離奇」的福音信仰?

誰肯真心低首認罪?我們誰會聽到聖靈叫我們回轉的呼喚?

我們誰可以捱過末世的誘惑和逼迫得以進入天國?……感謝天父,正因為有了預定論,這一切,就「有可能」了!沒有「預定」,我們只有死路一條,但有了天父深不可測的「預定」,我們就有了真正的「自由」了!想想,這是何等奇妙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