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蝴蝶效應

莫連那主義是否讓你聯想到【蝴蝶效應】

丟失一個釘子, 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 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 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 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 亡了一個帝國。


下面文字摘自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ButterflyEffect/ButterflyEffect.html
【蝴蝶效應】的劇情架構出人意料,證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難以停止的大災難!故事敘述年輕人伊凡因為自幼心靈受創,導致他經常昏倒、喪失短期記憶力(這種失憶現象,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機制)。由於他從小就失去重要記憶,因此所有人生大事似乎都消失在黑洞裡。長大後,他一心想要擺脫童年陰影的困擾,在一次偶然意外中,他發現了奧妙的時間旅行方法,可以回到過去,讓他佔據自己童年的身體。雖然他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卻決定要把握住機會,改變過去、扭轉乾坤,企圖矯正已發生的錯誤,盼能避免目前破碎的人生。
  
然而,「過去」真的能被他改變嗎?「命運」能讓他一手掌握嗎?他逐漸發現,每當他回到「過去」所做出的任何一絲努力,都會使「現在」的生活受到牽連波動,對他自己和心愛的女人都會造成無法預見的影響,導致更多的連鎖反應,始料未及!
關於蝴蝶效應
  在「渾沌理論」當中的「蝴蝶效應」,意謂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例如在中國北京一隻蝴蝶振翅,會輕微改變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太平洋對岸的美國芝加哥就會因氣壓被改變而下雨。
  
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個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Lorenz為何要寫這篇論文呢?一切要從1961年的冬天說起。當時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常他只需要把溫度、溼度、壓力等氣象數據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數據,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然而這一天,Lorenz想更進一步了解某段紀錄的後續變化,他把某時刻的氣象數據重新輸入電腦,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在那個年代,電腦處理數據資料的數度不夠快,所以在電腦算出結果之前,足夠他喝杯咖啡並和友人閒聊一陣。
  在一小時後,結果出來了,他看得目瞪口呆。兩相比較原來的資訊和現在的結果,他發現初期的數據雖然差不多,但是越到後期,數據差異就越大了,就像是兩筆截然不同的資訊。而問題並非出在電腦,而是他輸入的數據差了0.000127,這些微的差異造成了天壤之別,由此也說明了要長期、準確地預測天氣,根本是不可能。因為初期的微小差異,真的會造成後續連鎖反應,呈現始料未及的驚人結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頭子說:

我們并不知道生活上微不足道的小改變,是否會如電影劇情般那樣會對未來日子造成很大改變,但我們即使會,相信神還是可以把它扭轉乾坤,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若莫連那主義像蝴蝶效應一樣,那神本身就是那“改變”,是那“因”,是那確保基伊拉人必定會交出大衛的基礎,是在“一個沒有亞當、沒有萬有引力的世界”時的“改變” 。

Lorenz可能要說的是“要長期、準確地預測天氣,根本是不可能。” 他說的是天氣,

人生未來或許也像天氣一樣同樣允滿變數,但在神里是穩當的

預定論是神揀選你,在創世前預定了你,中間有神介入,神有主權,人生或許有變數,但不是那“改變” ,那“蝴蝶拍一下翅膀”,以後一切就“天”注定,好像上帝也沒辨法了。

No Way,上帝不會沒辨法,預定論是神揀選你,祂保守你,不讓你失落,至到祂揀選的人數滿為止。

所以不要把莫連那主義,蝴蝶效應和預定論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