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你愛我嗎?」

呂清德

看到夫子騎著驢進入耶京,那人群夾道,把衣服鋪在路上,揚著那象徵勝利的棕樹枝,高喊著:“和散那,和散那”,那造勢場面之壯觀,太美了,夫子絕對就是那上帝應許的彌賽亞,奉主名來以色列王,誰能抵擋,看來希律王快完蛋了。

只要把那化外之民羅馬軍官,還有那走狗希律王驅除出去,屆時要吃香的,喝辣的,榮華富貴指日可待。更何況,我彼得,論資歷,論大小,也是大弟子,屆時沒封個王侯弄個爵位,也該有個九品官做吧。到時夫子王位坐定,除了讓我們這堂堂上帝的選民不再寄人籬下,相信要重整我們祖先大衛王,所羅門王時代那輝煌的大以色列王朝絕不是什麼難事。夫子天賦異能,暴風浪都要聽他的,還能在水上行走,這回希律狗賊,看你還能擅作威福嗎?該是奪回我以色列江山的時候了。

不過夫子還沒進入京城時,言談之間有點語無倫次,說什麼等不多時,你們就不見我,又什麼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還說什麼要往父那里去,一會兒說我們要痛哭哀號,世人則要喜樂,然後又什麼我們的憂愁又要變成喜樂,我聽到滿頭霧水,一個頭兩個大,最冤枉的是,當夫子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還會被殺,第三日復活。我聽了,覺得大吉利是,勸慰他說沒事的,他竟然罵我“撒但”,說什麼我体貼人,不体貼神,還叫我滾到後面去,管他的!夫子大概太興奮了。

我向夫子打包票,不管上刀山,下油鍋,我一定不會離開他,願意為他捨命,他竟然說我會在雞叫以先,三次不認祂,這怎麼可能,太荒謬了,我彼得天不怕,地不怕,我會是這樣的人嗎?到水上走走,別人都不敢,我還不是跑頭陣,第一個跳下水。事情再壞,我這個人可能會落跑嗎?

事有蹊蹺,猶大這小子莫名親了夫子一下,一定有點不對路,果然不出我所料,隨著他來了一大票人,真的是要來捉拿夫子耶穌的。

 

來人問道:「誰是拿撒勒人耶穌?」,只聽夫子回答:「我是。」,那股威力,直把那群人逼到往後倒下,說時遲,那時快,我也趕緊抽出刀來往其中一人頭上揮去,削中耳朵。

 

夫子卻叱責我,要我把刀入鞘,過後還把那人耳朵治好。這夫子到底是怎樣了,竟然毫無反抗,乖乖的給那些人捉走。我遠遠跟著,頭腦一片混亂,思緒還未理清,就聽見看門的一位使女問我:「你不也是那人的門徒嗎?」,我趕緊回答:「我不是。

因天氣冷,有群人圍著烤火,我就混在中間,正烤著火,有人認出我,我趕忙答道:「我不是。」,不久,又有一人看出我是和夫子一起住進客西馬尼園的,我當然不敢承認,趕快落荒而逃。驟然聽到雞叫的聲音,天快亮了,忽然憶起夫子所說:「雞叫以先,你會三次不認我。」我潸然淚下。

樹倒猢猻散,自從夫子被捉,淒慘的被釘在十字架,受那慘無人道的酷刑,群龍無首平時的擁躉也各走各的了,我不明白,為什麼夫子不反抗,難不成夫子不是應許中的彌賽亞嗎?

夫子被釘十字架後第三天,馬利亞慌慌張張跑來找我和約翰,說夫子的墳墓被挪開,屍体不見了。我趕忙跑去看,真的只剩細麻布,奇怪!有士兵守住,誰會偷走屍体呢?難道,夫子真的如他所說的復活了?

心里納悶著,晚上我們幾個師兄弟像往常一樣聚在一起,這回小心翼翼,關上門窗,但卻駭然發現夫子就在我們當中,夫子沒有死,太高興了,夫子沒有死,不!不是沒有死,是復活了,夫子說他三日後要復活,這是真的,夫子還問我們安:「願你們平安。」,那晚,夫子并往我們吹了口氣,說我們受了聖靈,罪已被赦免。

過不久。我和多馬,拿但業,約翰,雅各幾個師兄弟一起出海打魚,也不知怎麼搞的,太反常了,一整晚都網不到魚,天快亮時,朦朦朧朧見到一個人在岸上問我們有吃的東西沒有?,我們回答說還沒有,他就告訴我們把網撒在漁船的右邊,就會有魚。

我彼得在這海域打了那麼多年魚,這加利利海再熟不過了,難不成還不知那邊有魚,這陌生人也不知是誰?不過整晚沒收獲,姑且試試吧。哇!那魚真多,使了九牛二虎之力,竟然還是拉不上來。

約翰忽然對我說:「是主!」,我一聽那人是主,馬上套上外衣,跳到海裏去。過後我們終於把網拉上,那些魚都好大,數一數,共有一百五十三條,網竟然沒破。

主已在岸上燒好炭火,上面還有魚和餅,主也把剛才我們遞給祂的那幾條魚烤了,給了我們做早餐。早餐吃完後,主忽然問我:「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我愣了下,我自問我真的比其他門徒更愛主嗎?我常常在主面前拍胸膛,說別人會跌倒,我永不跌倒,我一定會為祂捨命,但事情一發生,我竟然三次不認祂,我真的能大言不慚說愛主嗎?我愛逞強,但這回我不敢再誇口了,只能輕聲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主接著說:「你餵養我的羊。」

 

主又問道:「你愛我嗎?」,我遲疑一下:「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主一樣說:「你餵養我的羊。

 

我捫心再自問,我真的愛主比這些更深嗎?這漁船可是我維生的工具,我真捨得嗎?一百五十三條,條條都是大魚,一條總要賣幾兩銀子,可不是小數目,但我知道如果不是主,我們整晚整夜勞力沒有得著什麼,身體又餓又濕又冷又累,心裡充滿了挫折,徬徨無助時,但主已準備好炭火,魚和餅,讓我們這些孩子不只可以取暖,又止住了饑餓,恢復體力。主你不只滿足我們身體的需要,也滿足了我們心理的需要,讓我們失望轉為喜樂。主啊!你釘十字架之前的語無倫次,我大概明白了點,但你要到天父那兒去,沒有你,我們還能做什麼嗎?正思索著主再三問我:「你愛我嗎?」

 

主啊!你這簡直是折騰我嘛!你明知我是軟弱的,一次又一次的問我,我知道是你,是你我們才能網到這些魚,也只有仰靠你,我們生命才會豐豐富富,因你是復活的主,你是彌賽亞,你是預備的主,你預備了炭火、魚和餅,你是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主,你是那勝了死亡和罪的主,有了你,我們一切才能成就,以前我以為只要勇敢的幫你打擊你的敵人,就是愛你的表現,但現在我知道我還要牧養你的羊,才是真正的愛你。我不只是一個捕魚人,我也是牧羊人。主啊!我曾三次不認你,你卻不撇下我,讓我同樣的能三次宣告我對你的愛,我還敢跋扈,誇口囂張嗎?我只能小小聲的回應你:「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主再回道:「你餵養我的羊。」一個小小的聲音在我心里說:「是的,主,我願意!」

主!謝謝你的肯定,你告訴了他們我將是怎樣死來榮耀神,原來我再不是懦夫,也不是逃兵。唉!我愛比較的老毛病又犯了,主!你罵得好!約翰將來如何?吹皺一池春水,關我什麼事,是的!我只要忠心的跟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