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圣诞节




























“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all the way..” 圣诞歌曲从大小商店四处飘来。

耸立在百货商场,掛满著灿烂夺目饰品的圣诞树,总是让人感到那节庆的快乐气氛。

年少疯狂,期盼著平安夜时来个通宵狂欢舞会。

圣诞节是庆祝什么?反正人疯我疯,人庆我庆,却不知为什么要庆祝?

圣诞节前夕,看著女儿把写信给圣诞老人,还在床头掛个袜子等著收礼物。

圣诞节对小孩子来说好像是庆祝圣诞老公公派礼物的日子。

却不知那驾著麋鹿拉著雪橇,跨越天际,爬入烟囱分送礼物的开心胖老人是经过儿童文学家丰富的想像力把原是西元第三世纪一位慷慨助人,对孩童的充满爱心的尼可莱斯主教演化来的。

为了不让孩子失望,偷偷看了女儿写给圣诞老人的信,跑去买了她梦想的礼物,圣诞节那天,女儿雀跃万分。

让孩子保留对圣诞节会有圣诞老人派礼物的幻想之餘,我还是告诉她圣诞节是个庆祝耶穌诞生的日子。

就像主日学老师说的,主耶穌诞生时天使在伯利恆向牧羊人显现说:「我有好消息告诉你们;这消息要带给万民极大的喜乐。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你们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经诞生了!你们会看见一个婴儿,用布包著,躺在马槽里;那就是要给你们的记号。」

这是要应验先知所预言的,会有童女怀孕生子,祂要把人类从罪恶的深渊中拯救出来。
女儿的小脑袋爪里,就像一般不了解的人一样,很难想像耶穌的诞生,如何会和“一个把人类从罪恶的深渊中拯救出来”的事扯在一起。

耶穌的出生,到底关我们什么事呢?

耶穌是人,同时也是神,但这位主宰宇宙万物的上帝,却愿意降卑成为人,愿意成为一个脆弱无助,没有能力的婴儿,愿意把自己侷限在一个人类的臭皮囊里,来救赎我们。

女儿问:「耶穌是不是像中国神话里故事那样,因为在天庭犯罪,所以被打下凡间?」

不是的,耶穌是完美无瑕的,万物也是因祂而作,祂在世界万物还没有之前已经存在。

耶穌成为人,和我们一样,从婴儿呱呱落地,一样有童年,要受教育,有喜怒哀乐,有成长的困惑,也要面对生活的辛酸,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但祂没犯罪。

耶穌一样要面对五花八门,尔虞我诈的社会,他曾被出卖,被陷害,一样要面对那复杂的人际关系,因此祂能深深的体恤我们的软弱,知道我们的不足,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祂那里来,祂可以使我们得安息。

耶穌在世间,一样有家庭,有朋友,他和他们一起吃喝玩乐,他生活在人群中,耶穌深深的爱祂週遭的人,耶穌有血有肉,会笑,会哭,他的朋友拉撒路死时,祂哭了,祂也会生气,甚至也会惊讶,诧异。

在客西马尼园,主耶穌更深深体验到那种身为“人”要承受的极度忧伤,祂难过到甚至向祂的门徒说:「忧伤到几乎要死。」

耶穌愿意把自己裹在人的肉体里,因为祂爱我们,耶穌基督来到世间,他是百分之百的神、百分之百的人来救赎我们。

因他是神,所以能够救赎我们眾罪人,也因他是人,所以他能体会我们的软弱与有限。

耶穌来,祂教导宽恕,原谅,接纳,彼此相爱,甚至还要爱我们的敌人。

耶穌给世人无条件的爱,祂医治生病的人,使瘸腿行走,瞎子看见,祂安抚心灵受伤的人,祂带来祝福,祂成为眾人的僕人,祂甚至愿意为门徒洗脚。

而祂是宇宙的主宰,至高无上的上帝。

因为耶穌基督,神不再看我们是罪人,从此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不只得到神的怜恤,蒙神大大的恩惠,神也成了我们随时的帮助。

耶穌来不只是让罪人得救,也让我们得生命,并且得到更丰盛的生命。

耶穌基督的诞生,是神的奥秘,是神给人最美好,最美好的礼物,圣诞节也真的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也是个大家在疯狂购物,大吃大喝时要“特别”感恩,感谢神赐我们这美好的礼物。

一个让我们可以和神和好,成为蒙神大大喜悦,祝福,并拥有祂儿女的名份,可直接呼叫上帝为“爸爸”的日子。


注:这是多年前写给文桥儿童刊物的退稿,退稿原因是没新意,我也是觉得没新意。但现再读,虽无新意,但對救恩一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