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辯論

辯論
呂清德


一位無神論的哲學老教授問一位新來的基督徒學生:“神是不是善的?”

“當然,神是善的。”

“那請問世上是不是有病痛?不道德?仇恨?污穢?醜陋?罪惡?一切恐怖可怕的事存在?
。”

學生侷促不安的回答:“是!”

“誰創造的?”緎默沒人回答,教授繼續說:“神創造了這些罪惡的事,是祂,對不對?”
老教授洋洋得意的走到課室前面:“告訴我,神如果持續不斷的製造這些罪惡的事,祂怎麼可能是善的?”

“你相信耶穌,孩子?”

學生小心翼翼的回答:“是的,我相信。”

教授用一個很難過的表情搖搖頭:“科學告訴我們人有五個感官可以用來確認及觀察周遭的世界,你見過耶穌嗎?”

“沒有,我沒見過。”

“那告訴我們,你親耳聽過耶穌說話,感覺到祂,嘗過或嗅過祂?你能用你的五官感覺到祂的存在嗎?”

“我恐怕不能。”

“那不就對了,根據實證、可測試和可證實的定律,科學說你的上帝不存在。孩子,你以為怎樣?你的上帝在哪裡?”

那年青人像戰敗的公雞……被擊垮了。

另一個基督徒學生站起來舉手說:“教授,請問,有一樣東西叫熱嗎?”

“有,”教授答,“世上有熱。”
“有一樣東西叫冷嗎?”
“有的,孩子,世上亦有冷。”
“沒有的,先生,世上沒有冷。”

教授的笑容凝結起來。學生繼續說:“熱有很多種,有很熱、超熱、巨熱、白熱、一點熱或是沒有熱,但我們沒有一樣東西叫“冷”。我們有華氏零下459.69度,也就是沒有熱,再來無法降低了。所以沒有一樣東西是叫冷的,冷只是一個用來形容欠缺熱的字。我們不能測量冷,卻可用熱量單位來測量熱,因為熱是能量
,冷不是熱的相反,只是熱的欠缺。”

一片死寂……。

“同樣的不道德是道德的欠缺,不公平是公平的欠缺,是否有一種東西叫惡?”停頓一下,學生繼續說:“惡只是善的欠缺,神并沒有製造惡。”

教授臉紅耳赤,不滿地說:“作為一個現實主義者,我絕對不承認上帝的概念或其他神學因素等作為部份世情的解釋,因為上帝是不可被觀察的。”

那學生環視四周,指向教授:“班上有沒有人看見過教授的智慧?”全班爆發出笑聲。

“這裡有沒有人聽見過教授的智慧……觸摸過教授的智慧、嚐過或嗅過教授的智慧?”

“看來沒有人試過。”那學生很惋惜地搖搖頭
。“看來沒有人對教授的智慧有任何感官認知
。那麼, 根據實證、可測試和可證實的定律,
科學說教授沒有………。”
  
笑話聽起來,這學生好像很刻薄,但惡是上帝造的嗎?

奧古斯丁認為罪惡並非由上帝所造成的,因為“罪惡”並非實質的存在,在世界萬物中,我們找不到罪惡這個物質,它並不是實質上存在
;因此當然不在上帝所造的萬物中,聖經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

而且“罪惡”是依附於其他事物而存在,“罪惡”是缺乏善的情況,當善完全時,並不會有罪惡。當善缺乏或事物未表現原本應有的完美時,就被稱為“罪惡”。就如同並沒有“黑暗
”這個物質存在,“黑暗”只是表示一種缺少“光”的情況。

罪惡的產生是因為“自由”的誤用,上帝給人自由,而人誤用自由,我行我素、任意妄為,捨棄了善,而產生罪惡及敗壞。人應該為罪惡負責任,而非上帝。

雖然我們無法用五官來證明神的存在,聖經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們只要信,就知道諸世界是神的話語造成的。〈希十一:1,3〉

至於你要見到神的存在,靠的也是信心,就像走進一間伸手不見五指,黑漆漆的房間,你要看到室內的佈置,一定要按開關,同樣的,想要見到神,也需馮信心來相信,“信”這如同按開關一樣,你不按開關,如何能看到室內的佈置呢?你“信”,就如同按了開關,你就看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