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Freedom

以下為翻譯自Greg Johnson http://gregscouch.homestead.com/Lectures.html
的appendix2Predestination Brings Freedom


人總是或多或少會認為自己會被神相中,一定是他有比較不負眾望的地方,白話一點就是他一定是有某此地方是“配”得神相中的。

而這“配得”是含某種”“work”成份。

你和他說救恩全然是恩典,神choose你,即使你不配。

他會回答:「對!在恩典中,我需要做得更好,我真的佷失敗,做得不夠。」

Maybe他也會回答:「是啦,但恩典是恩典,恩典是要帶有責任的,不是main main (馬來話) 開玩笑的。

我們(基督徒)總是試著用“做工”的心態來和神聯繫,這無形中讓我們感到驕傲,我們總是會受Arminianism 那一套“自由意志”給說服。

人的本性傾向 ∶上帝要我做"一件事"----去相信,一旦我相信,等於我完成了我的工作,所以我配得上天堂。

Hard-line 的Arminian圈子甚至會告訴我說∶這還不夠的,除非我夠聖潔,不然我還是要地獄去,或謂我曾犯了不可赦免的罪,將要受刑,受詛咒,即使我已sinlessly perfect from here on out。是那麼的Legalism。但這并不是基督教的教義。

Calvinists也很容易掉入Legalism。因為他懂預定論,所以他會覺自己是出類拔萃的基督徒,更了不起的是他懂歸正神學,他的神學是”正”的,你是”歪”的。 驕傲慢慢滋長。

驕傲---是Legalism最容易患的心態,要小心!

注∶在老頭子的個人經驗里,就遇過如此的Calvinists,在太強調神的主權下,變得宿命,不鼓勵禱告求神,認為那是干擾神的主權,也同時把上帝擬人化,神變得像是一位傳統式的大家長,或一位皇帝(不一定是壞皇帝)。言談高高在上,因為他是”歸正神學”。

If God really is for us, and if had nothing to do with that decision – if even our faith was given to us by the Father – then there’s no room for boasting. 我們有什麼可誇口的.

上帝權威的揀選讓我們不敢驕傲,讓我們知道自已的不足,懂得在神面前謙卑。

因神那永恆不變的愛,祂那不帶一絲條件的恩典,讓你願意見證祂,榮耀祂,在恩典里你沒有責任,也沒有義務為神做見證,但祂的愛溶化你,你會願意榮耀祂,會在生命里見證祂的大能,也本能的願意負起這樣的責任。

當神的祝福從頭澆灌到你心房時,你無法想像當初你接觸到神的律法,神的聖潔,神的主權,那種诚惶诚恐,但這祝福讓你從戰戰競競中解脫出來,那自由是多麼的充滿感恩。

你會有如下述的自由:-

1. Freedom from shame, guilt & insecurity

從shame, guilt & insecurity恥辱,罪惡&不安中解脫出來.

羅馬書8章:28~39,沒有任何事可以把你從神的愛中分開----不論是過去,或未來的任何一件事,沒有人可以抵擋你,即使目前不好的事(全部事),都是朝向你的益處去行,使你更像耶穌,神揀選你,不是因為你的信心,而耶穌也不以你為恥,----即使你很糟糕(希伯來2:11),你能成為祂家庭中的一份子,祂引以為傲,祂愛你,當然祂知道你一切不為人知的壞事。

在祂的憐憫中展露祂的榮耀。

律法不再是你的敵人,而是你的朋友。

你可以坦然無懼的到神的面前來。

2. Freedom from destructive Perfectionism

從destructive的自命清高的框框中脫出來.

If God is really for you, 那你可以停止扮清高。如果你意圖把自已弄得很清高,祂不會領情。

祂揀選你不是因為你有很大的信心。

如果你是為了他人而顯出清高的樣子,省省吧!當我們支離破碎時,肯放下身段時,也是神大大要顯出祂憐憫的時候。

神能張顯祂的榮耀不是因為你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有,信心不是一件”工作”,你把它當工作也不會為你贏得獎章。

讓神成為神,如果你不能放下身段,展示你的不足,別人無法看出神的力量。
Let God be God. If you won’t show your weakness, then others won’t see power displayed in it.

3. Freedom from legalistic man-made rules

從人為的教條中釋放出來。

我們喜歡用人為的教條來judge別人,它讓我們看起來清高,Judge別人使得我們滿意自己的表現(又是驕傲),該這樣穿,不該這樣穿。該這樣打扮,不該這樣打扮。該這樣做,不該這樣做。該喝這,不該喝這。可以抽煙,不可抽煙。可以跳舞,不可跳舞。崇拜該是這樣的方式。

If we’re all about God’s glory, there’s no room for any of this.

做你該做的來耀神,而不是比較。

God has freed you from judging others。神已把你從論斷人中釋放出來。你不會明白神主權的恩典至到你清楚的知道你只是一個大蒙祝福的乞討者。

You had nothing to do with it --- you’re just a receiver。
你無須做什麼,--- 只是領受。

4. Freedom from Penance

從苦修僧的心態中解脫出來。

Even Repentance can be a Sham if we’re trying to approach God with some vestige of self-reliance. Biblical repentance is a freedom we can enjoy daily, while penance is its counterfeit.
如果我們試著親近神而還帶著一絲絲"靠自己"的痕跡,悔改會是一個很虛假的(sham),聖經的悔改是要我們每天都可亨受到自由。然而"苦修式"的悔改是贗品。是假假的。

God has obligated himself to receive any repentant sinner who comes to him. Without this realization, true repentance is impossible. Until we realize that God is for us, we cannot truly be for God.